close
看了一部德國片:
烽火巒生淚 講述一對雙胞胎姊妹
約莫在八歲時被拆散
安娜留在窮困的德國農村,
幫忙家務被虐待長大
蘿特有肺病,
被帶到富裕的荷蘭親戚家呵護長大
兩人期間想盡辦法與對方聯絡卻都遭阻止,
從荷蘭要寄去德國的信都私藏起來,
一封也沒寄出 十年後,
二次大戰爆發在即,
安娜崇拜希特勒,
認為他將為貧窮的農家帶來生機,
在一次被舅舅毒打後被救至修道院收留唸書,
學成後在德國女伯爵家當管家。 
蘿特在無戰爭的荷蘭,
在與猶太籍未婚夫結婚前,
無意間發現了未寄出的信件,
終於與安娜取得聯絡,
並到紛亂的德國與安娜相聚,
 無奈兩人的生長環境大不同,
安娜是希特勒擁護者,
蘿特鄙斥德國惡行,
姊妹因此未再聯絡,
 數年後,安娜嫁給德國軍人,
丈夫為國捐驅,
蘿特的猶太人未婚夫被送到集中營,
再無消息。
命運捉弄之下,四五十年後再度相遇,
兩人已是白髮藹藹的老婦,
 互相仇恨的是國家與國家間的戰爭,
雙方都是身不由己的,
卻演變成個人一輩子的仇視。

 我發現近期來,
我認為好看或讓我感動的片子都是德國片,
這部更是讓我掉了不少眼淚,
明明是那麼骨肉相連的雙胞胎姊妹,
卻因為雙方生長環境的不同而造成如此大的人生悲劇,
又讓我想起大學時候上的心理學課,
一個人的思想形成,
生活態度或個性,
先天基因重要,
後天生長環境更是關鍵,
 尤其牽扯到政治、宗教方面,
家庭環境的影響不容小看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Jia愛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