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金馬一個月了,票根還疊疊放在皮夾中,該整理一下列出個清單,於是大略按照我喜愛,感動,觀後會使我細細回味,的先後順序排列,但是也沒有第一名與最後一名之分,電影的簡介摘自影展手冊。整理陸續會PO上來,先來第一集


導演:山下敦弘(Nobuhiro Yamashita)

國別:日

年份:2005

片長:114m

得獎記錄:2005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大日本電影 / 2005多倫多影展 / 2006西雅圖影展


高中女子樂團因為團員不合而瀕臨破裂,陰錯陽差找來日語不靈光的韓國交換生裴斗娜當主唱,趕在三日後的畢業音樂祭上表演。看似尋常的熱血青春題材,在山下敦 弘的手裡有了特別的況味,學校的長廊、清澈的游泳池、大雨中的奔跑……不只展示著青春的橫衝直撞,也吐露了尋常生活裡隱約的人心騷動。

看完真是全身起雞皮疙瘩的離場,整個就是青春無敵,而且會讓我一直想起自己高中時候的熱血與趣事,在教室養Jumi、老師在講台上講課,我們在後方座位煮加了很多雞湯塊的減肥湯、每天下課去漢堡王吃滷味三色粉圓、高三短短的住校學涯姐妹們的蠢事一籮筐,哎呀!青春真好,有一群很蠢的高中姊妹真好。

其實說穿了就是一部勵志青春電影,描寫一組樂團面臨解散與否,新加入成員的青澀,從不熟悉一塌糊塗的練團經過,最後參加表演比賽的過程,中間新加入的主唱還是個日文不輪轉的韓國留學生,溝通的過程真是Lost in Translation.;而在片尾,要參加比賽當天所發生的夢境,那一隻大手禮物真是充滿趣味的。在好萊鎢電影這樣的題材其實也已經見怪不怪了,但琳達琳達卻像有魔力般的讓我深深著迷,相信看完以後每個出場的觀眾都會不自覺的把主題曲「琳達琳達」掛在嘴巴哼唱著。


導演:李相日(Lee Sang-il)

國別:日

年份:2006

片長:110m

得獎記錄:2006多倫多影展

昭和40年,日本福島縣的煤礦小鎮打算以興建「夏威夷度假中心」來拯救礦場的財務危機。曼妙的舞姿、充滿異國情調的音樂,少女們跟著老師努力學舞,卻被保守 村民指責放棄了傳統和榮耀,只會穿著暴露草裙搖屁股。爭執與對立中,他們終究舞出了未來的出路。《69》導演李相日又一懷舊幽默力作,豐川悅司、松雪泰 子、蒼井優聯合主演,將代表日本角逐200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很巧的,今年最喜歡的兩部片都是日本片,Hula Girls又是真實故事改編,片中的教舞老師現在已經七十多歲了還在教舞,而這兩部片的觀眾都好像有心電感應似的,在看完片尾工作人員字幕後,響起陣陣的鼓掌聲表達感動與欣賞,我是沒有拍手啦!但是心裡真的都有震到。

其實劇情很簡單也可以說老套,而且一開始是抱著看溫馨小品的心情進電影院,沒想到,這部片成了我今年的摧淚強片,幾乎讓我從頭流淚到結束,從對家鄉的愛、兒女、父母的愛、到朋友、師生的情,到夢想形成與成就,每一個情節都無法控制的流淚,我的媽呀!而且電影裡的草裙舞真是跳的讓我好想從回夏威夷,享受那熱帶島嶼的慵懶與愜意,生活的步調似乎又忽然像夏威夷音樂般慢了下來,開始有了度假的幻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Jia愛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